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邓一光城市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8: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近年来,作家邓一光在城市文学创作方面进行了引人注目的可贵探索。从湖北调到广东深圳后,他已先后创作发表了近50部深圳题材的中短篇小说,并出版了深圳题材中短篇小说集《深圳在北纬22°27′—22°52′》和《你可以让百合生长》。这些作品既生动勾勒了城市的街头巷尾,也真诚刻画了普通人的生存状态,表达了作者对城市文化和城乡关系等方面的独特思考。9月16日,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广东省作协、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邓一光城市小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顾焕金、深圳市作协主席李兰妮及近2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文学界对乡土和农村题材作品的关注和讨论较多,因为这个领域背后已经有一个相当巨大的谱系加以支持。相比之下,城市题材作品的创作和研究还略显薄弱,谈起城市似乎无话可讲,对城市文学的研究进展不大,出生和成长于城市的年轻人在城市化浪潮中形成的基本生命经验也没有经过认真省察。邓一光的城市小说体现了作者的宽阔和丰沛,使人惊叹他对各种复杂经验的容纳吞吐和准确把握。作者以自己生命的温度和热力为我们呈现了如此恢弘的创作奇观,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创作现象。研讨这个系列创作的特色与得失,分析其给中国当代文学提供的启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会上,专家学者结合具体文本对邓一光深圳题材系列城市小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分析。大家谈到,邓一光以敏锐触觉感受新都市,在数个题材领域之间游刃有余地穿插往返,为当代文学特别是城市文学写作提供了独特而多样的审美经验。他的作品饱含人文底蕴,展现繁复的情感世界,悉数描绘城市以及城乡边缘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体现了人在逆境中的力量、尊严与梦想,打破了一些小说在叙事上的城乡二元对立。他通过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思考和表达,找到了一位作家与城市、时代和自己之间理想的对话方式,建构起自己的城市诗学和一种新的城市书写方式。

  与会者还就城市小说的语言结构与叙事伦理、城市与文学的关系、城市文学写作的面向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