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抗战题材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承办的抗战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学者重点围绕《南京大屠杀》《寻找平山团》《抗日战争》《极地天使》《三尺布》《吾血吾土》《来生再见》《大国博弈·1945》《磷火》《抗战救护队》等抗战题材作品展开讨论。与会者认为,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抗战题材的文学创作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深化的阶段,视野更加开阔,更关注小人物的命运,且有更深刻的反思,题材也越来越细化、专业化。

  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新文学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中共邓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姚雪垠抗战作品座谈会”也于近期在京举行。现当代著名作家姚雪垠在抗战时期创作了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从中选编出版的《姚雪垠抗战作品选》,包括长篇小说《春暖花开的时候》、中短篇小说集《牛全德与红萝卜》和散文集《四月交响曲》。与会者回顾了姚雪垠在抗战时期从事抗日救亡文化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其抗战文学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笔下的农民和救亡青年的典型艺术形象,已成为抗战文学人物画廊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