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彭学军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1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自1989年发表首部作品以来,彭学军已出版了《腰门》《一篮鲜枣》《你是我的妹》等多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她的文字不抖机灵,也不炫耀、不抱怨,总是由衷地发现美、表现美。8月25日下午,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举办的“彭学军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高洪波、阎晶明、张拥军、海飞、何向阳、樊发稼、张之路、朱自强、方卫平、安武林、汤素兰等作家、批评家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者从彭学军的不同作品入手,发现并肯定了她作品中“纯”、“静”、“美”、“雅”的语言风格、写作倾向。大家认为,彭学军的小说内涵丰富、情节饱满、语言考究,颇具湘西文化的特色。新书“男孩不哭组合”(《浮桥边的汤木》《戴面具的海》《森林里的小火车》)写了几个普通男生在遭遇到不期而至的危机和灾难时,如何唤起内在的力量,不动声色地自我排解、自我救赎,小说注重展现、唤醒男生们内在的坚韧、豁达、阳刚,是男生成长心理的生动讲述。高洪波在评价这部作品时说,文字细腻而诗意的彭学军一直以写女孩成长经历见长,这次跨越性别和本色的写作是彭学军的新突破。作品打破了幻想与现实的界限,展现了她不凡的写作功力和对成长小说的种种思考。

  此外,批评家们还对彭学军未来的写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阎晶明认为,在今天的社会背景下,强调美、强调温暖、强调温馨、强调温柔,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作家应该做的事情,彭学军的作品在这方面表现得非常好。但同时,文学还应有当代性的问题、时代感的问题、与当下阅读对象高度契合的问题,彭学军今后应该在做好控制的前提下延伸自己的触角,使作品更具有时代感、紧张感,增加作品的内在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