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姚雪垠抗战作品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7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以笔为枪,投身抗战

  姚雪垠抗战作品座谈会在京举行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姚雪垠抗战作品选》于近日出版。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新文学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中共邓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姚雪垠抗战作品座谈会”9月2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座谈会。与会者在发言中回顾了姚雪垠在抗战时期从事抗日救亡文化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他的抗战文学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姚雪垠在抗战时期创作了近200万字的文学作品,从中选编出版的《姚雪垠抗战作品选》,包括长篇小说《春暖花开的时候》、中短篇小说集《牛全德与红萝卜》和散文集《四月交响曲》。这些作品都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之中。抗战时期,姚雪垠常与友人结伴,冒着敌人的炮火,徒步战区数千里,深入前线和敌后,采访前方的爱国将领、战壕中的官兵、敌后的游击队员和乡下民众,写出了大量反映抗日救亡的通俗宣传品、战地通讯、报告文学、社会调查、政论时评等,起到了宣传抗战、号召民众、鼓舞士气的作用。

  与会者谈到,抗战时期姚雪垠的社会活动和文学创作的基点在于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立场。他视抗战阶段为中国人民挣脱一切枷锁、开创崭新未来的历史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他明确地提出了文学必须为“改造社会”服务,因此他热情地讴歌战斗的、觉醒的人民大众,抨击一切压制民主阻碍进步的黑暗势力,毫不懈怠地用艺术形式昭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他笔下的农民和救亡青年的典型艺术形象,已成为抗战文学人物画廊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座谈会上,雅颂艺术团的演员们还朗诵了姚雪垠抗战作品精彩片段,演唱了大家熟悉的抗战歌曲。(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