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抗战前夕编印的《东北地理教本》再版

曾为南开大学及中小学通用校本教材,由张伯苓傅恩龄等组织编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6日09: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讯今年7月,南开大学在抗战爆发前夕编印的大中小学通用校本教材《东北地理教本》被重新发现。8月31日,《东北地理教本》重印本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光明日报社举行。

  《东北地理教本》由时任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教授傅恩龄等有识之士带头成立的东北研究会在大量扎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上组织编写完成,1931年出版。它是当时南开大学、中学、女中、小学通用必读的教科书,是一部充满忧患意识、表现出强烈爱国主义思想的警世之作。

  全国政协常委、张伯苓先生之孙张元龙介绍说:1927年8月,张伯苓组织师生赴东北考察四省情况,他深有感触地说:“不到东北,不知中国之博大;不到东北,不知中国之危机。”1927年11月,南开中学成立了“满蒙研究会”,1928年10月改名“东北研究会”。东北研究会通过调查等方法,了解日本国情及其在中国东北的侵略情况,搜集整理研究资料,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溥介绍说:从1927年8月到1929年8月,南开学校至少组织了4次大规模的东北实地考察。其间,师生们搜集了大量资料,撰写了大量调查报告、论文。这些调查研究的成果,后来构成了《东北地理教本》的内容。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历史教研室副主任王学斌指出,《东北地理教本》对当时东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情形的介绍非常全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副校长夏春涛认为,从主旨上讲,该书已超越普通教科书的范畴,更接近今天的蓝皮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