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中国少数民族摄影文化的现状和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7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部承办的中国摄影研讨会之“故乡的路——中国少数民族摄影文化的现状和未来”在京举行。中国摄影研讨会着力于观照当代摄影,推出新人新作,是中国摄协全力打造的与摄影界名家、学者沟通合作的交流平台。此次研讨会以首届“故乡的路”少数民族摄影师奖获奖作品在京展出为契机,邀请了民族文化专家、评论家、摄影师代表共同就少数民族摄影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在谈及自己拍摄《喀什老茶馆》的心路历程时说,他从“把人当风景拍”到“把风景当人拍”,最终感悟到“有价值的摄影题材不是遥远的、罕见的,而是身边的人和事”。作为少数民族本土摄影师,他希望更关注人、关注社会变迁大背景下少数民族的发展变化。青年摄影师德戈金夫在介绍自己的肖像作品《草原照相馆》时说,他并没有把给亲人拍摄肖像当作少数民族摄影题材,而是为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找到一个心灵上的归宿和自己亲人之间的一种纽带。与会者认为,作为本民族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的少数民族摄影师,用相机记录家园的变迁,将他们对家乡故土的关注与热爱倾注于镜头中,实现了艺术表达与真情实感的融合。对于未来,少数民族摄影师应找好立足点,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以本位眼光解读民族文化,在多元文化中守住本土化,才能使作品更具传播力、影响力。(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