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4位上海女诗人作品讲谈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3日10:56 来源:文汇报 许旸

  城市有没有诗意?要如何表达?一群活跃在上海诗坛的女诗人给出了回答。昨天,上海女诗人徐芳、孙思、冬青、杨绣丽作品讲谈会在上海作协举行。著名评论家王纪人谈到,身处多元飞速的城市进程中,这群女诗人深入城市腹地,摄取了城市中的众多物象,为城市诗意的表达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从事创作30余年的徐芳,从校园诗人成长为城市诗人,她的代表诗作《上海:带蓝色光的土地》近300行,以诗人独到眼光去发现和提炼意象,并不拒绝城市喧嚣与嘈杂中的诗性。她还以日历的结构创作了《日历诗》。在著名评论家毛时安看来,诗人可以选择描摹轰轰烈烈的生活,也能专注最稀松平常的细节,而日历诗就要从流水般的日常生活里,寻找平凡中的诗意,这对诗人是很大的挑战,需要把每一天活出诗意和芬芳。

  孙思著有诗集《剃度》《月上弦月下弦》,随笔集《走进大学生心里》。杨绣丽著有诗集《梦中的新嫁娘》《桑之恋》《雪山的心跳》等。诗人冬青著有诗集《红尘蝉吟》《矮小的幸福》《冬青诗选》等,她坦言自己一直在创作中思考,不少乡村叙事往往离自然和生活很近,有种质朴纯粹的力量,那么在五光十色的城市空间里,能不能归纳出属于都市叙事的哲思及诗意?她希望以饱满直接的诗句把自己对上海的热爱勾勒出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