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竹林:城市边缘读书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7日12:05 来源:解放日报

  “知青文学第一人”如今成“文坛隐士”

  竹林:城市边缘读书写作

竹林生活照 (资料)竹林生活照 (资料)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1979年,一部讲述知青生活的小说 《生活的路》在海内外引起轰动,发行量超过百万。该书作者、年轻的上海作家竹林因此被称为“知青文学第一人”。翌年,她与叶辛、张抗抗、王安忆、叶文玲、蒋子龙等一同进入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学习系统写作。30多年过去,在这个被称为“中国文坛黄埔一期”的班级中,很多人功成名就。与共和国同龄的竹林却一直在上海郊区的住所里默默写作,累积作品600余万字。昨天,市作家协会为竹林举行创作与作品研讨会,市作协党组书记汪澜称竹林为“主动从舆论的聚光灯下隐身”的文坛隐士。

  从《生活的路》发出“知青文学第一声”以来,竹林在知青文学、农村文学、儿童文学乃至新科技题材方面都有探索。她的最新作品《魂之歌》花费8年写成,也是继《生活的路》、《呜咽的澜沧江》后,以知青生活为背景写作的第三部作品。小说以50余万字的篇幅讲述知青年代因一块“魔石”而起的离奇故事,围绕激光、魔石X、星球大战计划等展开人物命运和对灵魂的拷问,科幻、悬疑、惊悚元素丛生。

  评论家王纪人认为,竹林不仅勤于写作,更不断接受新知。《魂之歌》 融合传奇与写实,科幻与世相,已非单单能用“知青文学”概括。“这个年龄的小说家要实现自我突破很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说,“竹林一直是艰难而坚定的文学创作的突破者,不断向更加崭新的文学世界挺进。”

  在谈到自己的创作与生活状态,竹林说,“我不羡慕别人的荣誉和名声,我人生的艰难时期已经过去,现在衣食无忧。我愿意在喧嚣的城市生活的边缘寻觅一块相对的净土读书学习和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