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田东照全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2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由太原市盖世奇勋文化传播公司主办的《田东照全集》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以及邱华栋、安武林、周瑟瑟、毛梦溪等4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田东照是新时期以来“文学晋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以一系列反映黄河风情和官场状况的小说著称。在生命的后期,已经70多岁的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创作了“葫芦湾传奇系列”等小说。三晋出版社去年将其近500万字的作品结集出版。与会者认为,田东照的乡土题材小说紧紧扎根于现实,语言朴实,人物传神,是对“山药蛋派”文学风格的继承与发扬。特别是《黄河在这儿转了个弯》《黄河的涛声》《农家》《河魂》等作品,以质朴的语言对母亲河边上的人民进行描写,既不溢美,也不掩恶,生动地展现了乡村社会的风情和文化。而到了“葫芦湾传奇系列”,田东照的笔法变得空灵、凄婉,在如清泉撞击卵石般欢畅的语言流动中完成了故事,写出了历史和现实的诗性意味。他对文学怀有极大的热忱,在多种题材领域进行不懈探索,比如《长虹》《龙山游击队》等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和《跑官》《骗官》《恐炸症》等官场题材作品,既体现了作家的社会责任感,也展现了作家极高的艺术才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