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陈毓作品举办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1日10:29 来源:陕西日报 李向红

  小小说创作不能忽略的探索

  陈毓作品举办研讨会

  日前,省作协文学院主办了“陈毓小小说作品研讨会”。蒋惠莉、贾平凹、杨晓敏、方英文、李国平、王维亚、邢小利、仵梗、冯希哲、段建军等文学评论家汇聚一堂,评论陈毓的文学成就。

  在小小说领域,中国小小说金麻雀奖的分量相当于茅盾文学奖之于长篇小说。我省“百青”入选女作家陈毓已经获得两届小小说金麻雀奖。陈毓从1997年发表作品,至今发表各类作品百万字。作品被《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读者》《青年文摘》《青年博览》等刊选载、并收入多种小小说年选和各类精华本。获首届、第六届小小说金麻雀奖,入选“当代小小说风云人物榜”之“三十六星座”,“新世纪风云人物·小小说金牌作家”。

  省作协党组书记蒋惠莉认为,陈毓的小小说文体意识清晰丰沛,并贯穿于她的整个小小说创作过程中。在千把字的篇幅里,她对现实生活的各类题材,特别是对生命、两性、爱情等有着独特的艺术感觉,有着别人无法重复、很难再现的艺术想象。作为陈毓的文学导师,贾平凹认为同从商洛走出的陈毓是一个“山里的精灵女子”,“她安静的潜心写作几十年,不炒作不张扬,不断探索,在无定式的小小说领域里,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她的题材宽泛,现代意识强烈,注重生命、人性,文学意向很硬,像刀在石头上咔嚓咔嚓地刻下去,尖锐而有力量,没有‘欺世之作’的痕迹。”

  与会作家们认为,陈毓用小小说的文体形式来展现人类生命的真实状态,即便是在一些故事元素比较明显的作品里,她的艺术世界里特有的细节描述和氛围营造,她对小说叙述技巧的娴熟运用,以及在生活哲意的智慧传达上,都表现出一个成熟的小小说女性作家灿烂的创作才华。唯美与丰沛,是陈毓小小说作品始终弥漫的艺术气象。陈毓的小小说文体创作实践,构成小小说矿藏中的珍稀元素。

  与此同时,贾平凹认为,从陕南走出,受楚文化影响的陈毓文字太过精巧幽柔,影响作品的境界,“不能光吃精粉面,也要吃荞麦面,写得杂一点,浑一点,有冲击力。”作协副主席方英文也认为,陈毓的作品“应该关注现实和当下,更多一些人间烟火”,评论家仵梗直言陈毓的作品精巧有余,拙朴不足,他打比方“就像治印大家,在刻制一枚印章之后,还要有意使边角破残。”李震认为“文学首先是语言的艺术,陈毓的文字干净得近乎透明,诗意而充满了艺术的张力。如果一味往清水里搀沙子兑水,那是水泥,而陈毓的作品本身是水晶。”小小说界权威、《小小说选刊》主编杨晓敏的看法是,“即使放在成千上万的小小说写作者中,陈毓依然是个卓然的存在。她作品数量不是很多,至今每年也就发表十多篇而已。但年年盘点全国小小说创作的成绩册时,谁也不能忽略陈毓的探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