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丁玲传》出版座谈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李云雷

  近日,“丁玲与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丁玲传》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汝军、学术分社社长郭银星,以及陈漱渝、吴福辉、颜海平、解志熙、解玺璋、贺桂梅等40余人与会研讨。会议由中国丁玲研究会会长王中忱主持。

  新近出版的《丁玲传》以翔实的资料记述了丁玲的一生,书中引用大量第一手资料,记述了丁玲以“飞蛾扑火”般的执著,虽历尽坎坷仍然矢志不渝。阎晶明谈到,李向东、王增如所著的《丁玲传》严谨、扎实,是一部学术性作家传记,让我们看到了丁玲富有传奇性的一生,丁玲在时代风云中的个人独特性,她对创作的执著追求,以及她“说真话”的性格及其遭际令人印象深刻。

  与会学者对《丁玲传》做了较高的评价,认为此书采用了大量谈话录音稿、未刊稿、私人通信、档案资料等新的史料基础上,提出了不少新的观点,并以“同情的理解”的态度贴近传主,是对丁玲研究的重要推进。《丁玲传》史料丰赡,言皆有据,既述传主的坎坷人生,亦写时代的云波诡谲,线索繁复但叙述清晰有序,且语言平实,不尚虚饰,娓娓道来而别具情致。与会学者还围绕丁玲与20世纪中国革命、丁玲创作的重新解读、作家传记的写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研讨。(李墨波  李云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