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断裂带上的断裂》:呈现地震中的人性之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晓 晨

  一年前,云南鲁甸因为地震而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无数普通人自觉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为灾区重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杨莉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断裂带上的断裂》,全景式记录了鲁甸地震中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历程,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15年第六期。

  日前,该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专家学者张胜友、胡平、王干、徐可、徐忠志、高伟、程绍武、萧立军、李建军、李朝全、顾建平、夏天敏、吕亚平、胡性能等与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共云南昭通市委宣传部主办。

  与会者认为,这部作品呈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面对灾难时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精神,书写了人性之美。为了生动记录下这一重大历史片段,作者杨莉多次深入灾区,走访、记录了从中央首长到地方干部,从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到公安干警,以及从全国各地进入灾区的志愿者,在作品中展现了他们人性的真实与纯粹。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在作品中充分释放,人性之光照耀在灾区,温暖着人心。作品弘扬了一个民族迎难而上、坚韧不屈和舍生忘死的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记载历史、净化心灵、凝聚人心的作用。(晓  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