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周大新长篇小说《曲终人在》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3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7月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周大新长篇小说《曲终人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敬泽谈到,在当下的“反腐”浪潮中,公众对官员群体有着较高的认识欲望,对这一群体生活状态的想象也很普遍。周大新在《曲终人在》中有力地回应了这种想象,在这样一个话语场中作出了自己的创造、判断和表现,难度是很大的。另外,在我们的文化中,对恶和黑暗的想象很充沛,但在精神主题的建立上相对较弱,可凭借的美学资源、精神传统和社会背景、文化背景都相对欠缺。周大新在作品中,并没有简单地写一个好官或一个坏官,而是塑造出一个在审美意义和伦理意义上都站得住的人,这也是很具挑战性的事,周大新在这方面作出了令人赞叹的探索。

  关注现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构筑了周大新创作的基本风格。在与会专家看来,周大新也一直在突破自己。从《第二十幕》的历史题材到《21大厦》的现实关注,从《湖光山色》的农村生活到《安魂》的个人境遇,他从未忘记作为一位作家的使命。他的小说注重人心理的起伏变化,并在精神向度、人物塑造和艺术探索上呈现出一种开放的现实主义风格。《曲终人在》是周大新继长篇小说《预警》之后,又一部直接反映当下社会现实的力作。作品关注腐败问题,没有回避现实中的矛盾,而是直面矛盾、深入思考,追求人物的饱满真实。周大新在这部书中以“拟纪实”的手法,通过20多篇采访记录,将他的忧思传递给每一位读者。作者通过这些互相矛盾又互相佐证的采访,尽可能地还原出一个完整的欧阳万彤的形象。《曲终人在》这种纪实性,保留着生活的粗粝和尖锐,却又深刻触动社会现实本质。这部作品更为深刻的地方在于探讨了人生的意义:每个人都面对着一个自己的世界,不论身份,都有曲终的时候,但人生的意义还在。

  与会专家认为,这部作品讲述人的使命和责任、道德和操守,呼唤风清气正、刚健有为,也呼唤全社会关注健康的心理状态和正面价值体系的建立。该书对现实题材的把握和所秉持的价值立场,都体现了作家的忧患意识和责任心。

  雷达、胡平、吴秉杰、梁鸿鹰、彭学明、张陵、王山、贺绍俊、高叶梅、孟繁华、牛玉秋、陈福民、李建军、李洱、李朝全、徐虹、肖惊鸿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