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一个作家 与一座城市的情缘

纪念陆文夫逝世十周年 座谈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9日10:10 来源:姑苏晚报 李婷

  昨天下午,江苏省作家协会与苏州市文联共同举办了“梦中的天地——纪念陆文夫先生逝世十周年座谈会”。与会者深情缅怀了陆文夫先生为人为文的高尚风范,以及他一生挚爱苏州,用文学作品为苏州城市文化留下宝贵遗产的动人传奇。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江苏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等与省、市作家、评论家近50人出席了座谈会。

  作为小说家,陆文夫是“小巷文学”、“苏州文学”的领袖。他的小说扎根苏州,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虽然着眼于平民生活和凡人小事,却又深蕴着时代和历史的内涵,不仅主题积极,艺术精湛,且以清隽、含蓄、自然著称,独具文化品格与风骨。他从苏州地域文化出发,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细节的鲜活的中国的形象。作为编辑家,陆文夫是苏州文化的守望者,他主持创刊的《苏州杂志》在众多文学类刊物中独树一帜,以“当代意识、文化风貌、地方特色”为宗旨,致力于苏州文化的整理、挖掘、传播、弘扬。他热爱这座生活了60多年的城市,并为这座城市和这里的文化倾注了一生的热情。纪念陆文夫,学习陆文夫,就是要继承他胸怀家国、时代,心系百姓、民生的入世精神,弘扬他对于文学创作、文化传播矢志不渝、九死无悔的执着追求,学习他勤于思考、迎难而上的探索精神,铭记他乐观向上、乐于奉献的人格风范。

  十年来,我市文学工作者在陆文夫先生精神的感召下,不懈努力,在事业发展、精品创作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一批作家作品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国家级权威奖项。在历届的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文学评论奖评奖中,苏州作家也屡获佳绩,在全省位居前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