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美术馆举办张立国艺术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6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首次没有展览而独立地对一个艺术现象进行个案研究与讨论

  中国美术馆举办张立国艺术研讨会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张立国艺术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吴为山、邵大箴、张敢、朱青生、张晴、王明贤、周彦、汪民安、王端廷等学者专家,以“张立国艺术实践与中国绘画观念的演变”、“山水主题与抽象浪漫主义”、“影子主题与现代性”、“张立国艺术教育实践与中国艺术学院教学的演变”四个议题,研讨了张立国的艺术成就。

  张立国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会员,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他在绘画创作中坚持独立的探索,将中国文化与西方现代绘画相融合,形成了具有个人风格的中国现代主义绘画。与会专家认为,他始终没有放弃思考与探索,不断地将绘画艺术的自律性,中西美学的文化传统与艺术家个人的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创作出跨越时代的作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认为,张立国的艺术是在传统艺术的大树上成长起来的,所以根非常扎实,这个根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又有西方传统文化的根,但它又有现代主义的观念,他在这方面的思考是走在前面的,他这条路走到现在是比较健康的、比较扎实的。张立国所走的现代主义之路是很值得我们研究的。像他这种艺术探索的深度,以及达到的艺术的高度是不多的。

  中国美术馆及其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作为中国艺术研究的学术高地与平台,将开展建构中国现代艺术体系的相关研究。张立国艺术研讨会是中国美术馆首次没有展览而独立地把一个艺术现象进行个案研究与讨论的尝试。(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