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火印》:在人道主义的立场上反思战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03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推出了曹文轩的长篇小说《火印》。《火印》是曹文轩第一次创作以战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以战争年代的北方草原为背景,从村民的视角对战争进行观察,用他们的亲身遭遇对战争进行描绘。小说以一匹叫雪儿的马和它的主人坡娃为主人公,通过其曲折经历,讴歌了一段特殊的岁月。

  6月25日,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以及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樊发稼、何志云、张之路、王泉根、贺绍俊、彭学明、徐坤等就该书的艺术手法、思想价值等进行了讨论,曹文轩也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创作这部作品时的感悟、心得。

  大家认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火印》这部战争题材儿童文学作品的出版意义深远。曹文轩在《火印》中既坚持了自己一贯的文学追求,又对自己此前的创作进行了突破和新的思考。何志云谈到,小说《火印》在题材、人物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也有很多新的收获。这部作品不仅属于儿童文学的范畴,还涉及到很多别的问题。王泉根认为,《火印》不仅讲了一匹流浪马和放一个放羊娃的故事,更讲了一匹战马与一场战争的故事、一匹天马与一个民族的故事。张之路从文学史的角度梳理了抗战题材儿童文学的发展过程。他认为,此前的抗战题材作品存在种种局限,如对战争的反思少,对胜利的赞美多,而《火印》的创作基本上遵循的是人道主义的精神和关怀,这一点应该引起重视。

  研讨会最后,曹文轩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创作过程。他说,《火印》的创作缘起是自己一次看到萧红短篇小说《旷野的呼喊》中的一段描述,主人公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迎面跑来的马的身上烙有日本军营的圆形火印,小说《火印》的构思便由此开始。曹文轩说,“说到底文学是写人性的,而既然是人性,那就不会改变。”他坚信,文学的最后深度是人性。

  从《草房子》《青铜葵花》到今天的《火印》,无不体现了曹文轩的美学追求和价值理念。曹文轩说自己接下来“还是会关注比较恒定的东西,而不会太多的关注变化的东西”,因为他对“变化”和“保守”同样偏爱。(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