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曹文轩自认保守:保守也可以深刻 也可以有态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30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家曹文轩自认保守:保守也可以深刻也可以有态度

作家曹文轩在小说《火印》研讨会上。

  25日,作家曹文轩最新长篇小说《火印》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举行。曹文轩在发言中称,自己想写的还是那些恒定的东西。他同时也自认是个“保守”的人。“我从不认为保守是一个贬义词,保守也一样可以深刻,保守也可以有态度。”

  进攻型的文化守成主义者

  曹文轩的这部小说《火印》被定位为儿童文学作品。该书描述了抗战时期一个中国男孩坡娃和一匹战马雪儿的传奇经历。

  研讨会中,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贺绍俊谈及曹文轩的写作特点。他觉得,曹文轩的写作是“既有创新,又有守成”。

  贺绍俊表示,当代文学的语境特征就是充满着“进步焦虑”和“创新焦虑”的,不少作家有这样一种感觉,“如果我不学新的东西,给人感觉就是不进步的”。

  他说,这种“进步焦虑”和“创新焦虑”带来一种后果:把过去的一些好东西轻易地放弃了,“甚至连常识性的东西、基础性的东西都被摧毁了”。“我觉得今天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失去了水平线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曹文轩是一个文化守成主义者。”

   贺绍俊认为,曹文轩这个“文化守成主义者”正是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他同时强调:“今天也有不少作家表现出文化守成的姿态,但他们是在退缩,固 守在一个小圈子里,这就很难有所作为。但我觉得,曹文轩是进攻型的,是开放的。他在证明传统的东西同样是可以创新的,他在不断地拓宽自己的疆域。”

  保守也可以深刻,保守也可以有态度

  对此,曹文轩在研讨会中也坦言,有些作家能把早晨发生的事情,晚上就写到小说中去,“我觉得简直不可思议”。

  他说:“我总是站在人群里头,转身往回看。我始终无法理解‘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这句话的含义究竟是什么?难道只有时代有脉搏,而历史就没有脉搏吗?为什么当下的经验在价值上就超过过去的经验呢?难道经验在价值上有高下之分吗?”

  在他看来,回溯历史也并非只是“转身往回看”。他说:“历史如一条暗河,直通到今天,也许还会通向未来。”

  曹文轩称,自己想写的还是那些恒定的东西。而人性正是他这部新作中表现的主题。他说,自己坚信“既然是人性,就不会改变”。“人性改变了,他就不是人了。”

  他还自认是个相对“保守”的人。“我从不认为保守是一个贬义词,保守也一样可以深刻,保守也可以有态度。” 他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