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吴大羽作品集》纪念远去的大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23日09:55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吴大羽作品集》研讨会前天在涵芬楼书店举行,该作品集由吴大羽的女儿吴崇力、儿子寿崇宁主编,收录了这位艺术大师留下的2500余幅作品和50余万字的文稿。

  吴大羽生于1903年,于1988年1月去世,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艺术家和教育家。他早年留学法国,回国后曾任国立艺术院的首任西画系主任教授,为中国现代美术界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他是中国现代绘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被看作是中国抽象艺术的宗师。但由于历史原因,吴大羽生前没有出版任何画集,他的子女吴崇力、寿崇宁表示,出版这本画集是一份哀荣,“我们背负的责任,终于可以解脱了”。

  画集收录了吴大羽与同事林风眠、林文铮、吕凤子,及学生艾青、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庄华岳、丁天缺等的40多封珍贵书信文献,也收录了吴大羽的部分随笔、艺术札记。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汪家明说,《师道:吴大羽的十封信》也将于近期出版。吴大羽写给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学生的信函,被看作是一份艺术启示录,吴大羽曾说:“诗是艺术的一切,一切艺术都离不开诗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