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刘震云与文学乡村的复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6月11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批评理论中心、腾讯文化主办的“刘震云与文学乡村的复活”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论坛,梁鸿鹰、张清华、李洱、陈福民、邵燕君、梁鸿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论坛由北京大学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张旭东、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晓明主持。

  阎晶明谈到,鲁迅在上世纪30年代曾说,“因为文字的难,学校的少,我们的作家里面,恐怕未必有村姑变成的才女,牧童化出的文豪”,但中国新时期文学30多年来,恰恰相反,基本上都是村姑变成的才女和牧童化出的文豪,刘震云也是其中一分子,但他既有精英层面的内涵,又有北大中文系的符号,所以他在乡村和精英之间身份特别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他的小说创作,非常有价值。

  大家在发言中深入分析了刘震云在小说叙事上的探索,认为刘震云写出了“中国性”的某些特点。在中国乡村经历剧烈转型的当下,文学乡村正好有用武之地,我们所有破碎的经验、我们感受到的痛苦和难度都是文学家的战场,像刘震云这样孜孜不倦地书写难度的作家,正是难能可贵的。刘震云对中国乡村的叙述,充满了批判性眼光和人文主义关怀,在这方面非常自觉,同时刘震云是一位小说家当中的艺术家,不少作家是直接反映一个现实,但刘震云的小说往往有非常精妙的构思,他真正写出了历史变化中的“不变”,揭示了国民性当中的一些病灶,其小说在对沟通的焦虑中呈现了当代人的困境,也显示了中国作家的文化自信。

  与会者还围绕刘震云的创作历程、重要作品及其风格特色,从不同角度进行阐释与批评,并切入“日常生活”、“主体意识”、“本真性”、“活性论”、“中国性”等理论命题,进行了活跃的交流和认真的探讨,其中既有对刘震云创作的高度评价,也不乏尖锐真诚的批评意见,大家在互相交流与交锋中深化了对刘震云及当代中国文学的认识。(李云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