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江西新散文创作群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0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会
主席台
一会场
地与会作家代表

  6月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人民文学出版社、江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近年来,江西散文创作十分繁盛,涌现出王晓莉、范晓波、江子、傅菲、李晓君、安然、陈蔚文、夏磊、朱强等具有鲜明文体特点和卓异艺术追求的新散 文作家。他们的作品多获老舍散文奖、冰心散文奖、人民文学新人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奖、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等。《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称之为“江 西散文现象”。为此,由江西省文艺创作与繁荣工程资助、江西省作家协会组织实施、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江右新散文”丛书,旨在展示江西散文创作的繁荣发 展。丛书包括:王晓莉《笨拙的土豆》,李晓君《江西未雪——1990年代一个南方乡镇的日常生活》,范晓波《带你去故乡》,陈蔚文《见字如晤》,江子《赣 江以西》,丁伯刚《内心的命令》,罗荣《神像的启示》等。

  与会专家认为,江西自古有着源远流长的散文传统。唐宋八大家,江西就占有欧阳修、王安石、曾巩三家。江西具有丰厚的散文写作资源,优美的山水生 态、人杰地灵形成的人文胜迹、完整的乡土文明形态、多彩的民间文化、当代社会变革的影响等等,构成了江西散文写作丰富的土壤。江西新散文作家群,深深扎根 于沃土,充分吸取传统经验,积极汇入到当代中国散文写作的探索与拓展中,在时代语境下锐意创新,取得了令文坛刮目相看的成绩。

  专家认为,九位新散文作家具有江西这块土地上特有的文化共性,其文字品格谦和、优雅、温润、细腻。同时他们又有着不同的个性和风格,如王晓莉善 于从普遍性中找到诗意,从生活中发现哲学。安然善于从身边日常生活中寻找大地深处爱的源泉。朱强善于对复杂的经验、时空、文史、哲理进行糅合与把握,以鲜 活的意象组合展现出抽象画般的思想截面。李晓君的文字具有强烈的诗性和画意。陈蔚文以女性的感知去触摸生命实相,越过表象探查人心深处模糊、混杂的所在。 范晓波一直在个人青春史和故乡史的写作中构建自己的生命美学。夏磊在旅途中以南方文人的视角审视历史文化,由此构筑自己的思想空间。傅菲善于借鉴小说的叙 事来描绘乡村命运,他的散文因此有了独特的叙事风格。江子热衷于表达故乡和旅途,用自身的体温来温暖即将消逝的远去的文明价值。江西新散文作家群的崛起使 江西散文创作呈现出丰饶的、色彩斑斓的特色,其创作实绩引人注目。

  与会专家有雷达、梁鸿鹰、古耜、祝勇、王兆胜、李舫、王国平、汪惠仁、王雁翎、彭程、李一鸣、韩小蕙、李晓虹、刘洁、邱华栋、李兰玉、王冰、宁肯、李朝全、赵宁、岳雯、陈彦瑾等。

书影书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