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广东作家研讨“原乡的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2日15:10 来源:南方日报

  岭南本土作家作品研讨会在穗举行

  广东作家研讨“原乡的写作”

  “打工作家”陈再见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创作经验。    资料图片  “打工作家”陈再见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创作经验。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龙 通讯员/世宾) 5月30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的“原乡的写作——岭南本土作家作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参加研讨会的有广东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孙丽生,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著名作家陆天明、《长篇小说选刊》主编顾建平、《收获》杂志编辑部主任廖增湖,以及本省批评家和作家田瑛、王十月、陈剑晖、徐肖楠、郭冰茹、申霞艳、龙扬志、杨汤琛、陈培浩、胡传吉、李德南等人,研讨会的成员还包括“80后90后作家创作培训班”的全体学员。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主持。

  广东文学院以签约作家形式带动文学创作,第三届重点文学创作扶持资金签约作家、第四届签约作家签约期已届满,2012年、2013年度广东文艺精品专项资金扶持作家创作项目也基本完成。为了总结创作经验与成绩,首场研讨会“原乡的写作——岭南本土作家作品研讨会”从这两批签约作家中选出5位成绩较突出的青年作家黄金明、陈再见、游子衿、钟道宇、王哲珠,分别邀请著名作家、杂志主编、大学教授和评论家对他们的作品展开分析和批评。

  据了解,这5位作家都是广东出生成长的本土作家。黄金明创作体裁涉及较广,在小说、诗歌、散文各领域都颇有建树,他的小说怪异、荒诞,注重对世界、人物深层文化、心理的探索、挖掘,他的散文与养育他的土地、村庄紧密结合,有着浓郁的乡村气息;陈再见近年创作势头较猛,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表大量作品,他通过与深圳底层群体的“零距离接触”,以平行的视角记录了外来打工一族的深圳记忆,不断探索这座城市的深层次精神内核;游子衿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在梅州办民刊,搞诗歌培训班,在梅州地区有很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性,他的诗歌凝练、精确,语言充满着活力和感受性,他的诗在努力抵达事物的本质,并使那些处于幽暗之间的真实呈现出来;钟道宇的小说立足于肇庆本地文化,挖掘西江文化的精髓,并以此为题材创作了端砚系列小说,通过富有历史韵味的传奇故事讲述,展现端砚文化之美。王哲珠近年发表出版了一系列中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她的小说着力于描写城市化进程中的乡村和乡村阴影下人们的精神和生活的困境。

  作家陆天明在研讨会中对青年作家提出了希望:“青年作家的创作更多是出于对于文学的爱好,没什么功利要求,因此态度是没问题的;但这还不够,广东作家还应该着重提升高度。”他认为,广东青年作家的对生活已经有着足够的体验,但还缺乏历史性和民族性的开阔视野,他以王哲珠创作的《老寨》为例,“我们站在岭南本土,一定要跳出本土,跳出揭阳,跳出你的老寨,写出所有人的老寨。你们在底层拥有生活是长处,当你写这个故事的时候,你一定要想到自己是一个伟大的作家,要对全世界讲话,要想怎么真正记载好中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和人类的历史”。

  本土作家的成长决定着广东文学的影响力,扶持和培养广东本土作家一直是广东作协工作的重点之一,《作品》杂志近年来在推广广东作家方面也着力颇多。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杨克在讲话中说:“近年广东青年本土作家崛起的势头很猛,除了本次研讨的几位青年作家,还有不少作家的创作十分活跃,广东青年作家队伍未来将会更为整齐、更具粤派特色。如同打工作家、移民作家等提法,把具有某种共同性的作者作为一个团队推出来,形成合力,更有冲击性和辨识性,今后广东作协还将推出青年女作家、90后作家等集群,使广东文学更为鲜明地被外界感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