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梅里长篇小说《佛耳山歌》获业界好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10:3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孟凡栋

  梅里长篇小说《佛耳山歌》研讨会近日在秦皇岛召开,与会嘉宾从作品构思、写作态度及现实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由作家出版社、中华读书报社、河北省作家协会创联部、秦皇岛文学创作院等单位共同主办,著名评论家冯立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工人出版社编审岳建一、著名评论家曾镇南及河北省作家协会、秦皇岛市委宣传部、秦皇岛市文联的主要领导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

  《佛耳山歌》讲述了北京某重点大学毕业生宋清宇为改变家乡佛耳峪村闭塞、贫困、混乱的面貌毅然返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为了解决因失去土地而不断上访的村民的实际困难,他发动村里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解决了这些村民的工作问题。他还把大学所学专业知识和家乡实际结合起来,开始了一系列改革:推行新的土地流转政策,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成立了佛耳峪村长城旅游开发服务公司,对家乡旅游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在古街上建起了“商贸一条街”,帮助佛耳峪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作品通过揭示当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人与人、人与自然等方面存在的复杂的矛盾关系,反映出新一代农村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经历的彷徨与欢乐。

  梅里本名席立新,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河戒》《恒哥》《大鹰窝》等,其中《河戒》获河北省2014年度“五个一工程奖”。

  (孟凡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