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天台山文化当代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09:41 来源:光明日报 刘增光

  “天台山文化当代价值研讨会”近日在浙江省天台县举行。天台县境内的天台山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化佛教宗派天台宗诞生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发来贺信说,天台山文化最大的特色是儒释道三教互融共生、传承不绝,绵绵千载。天台山文化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他还提议在天台设立国际性“天台山论坛”,专门研究中华优秀文化。

  天台县委书记李志坚说,天台山文化开放包容,在交流中孕育,在碰撞中融合,在创新中发展传播,并得到历朝历代重视。和而不同的天台山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深远。与会代表达成《天台共识》,界定了天台山文化内涵和外延,阐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高度一致的天台山文化的和合圆融的精神内核。

  会议期间举行了《天台山和合文化》一书的首发式及由当地“新乡贤”沈中明创办的“天台山和合人间博物馆”揭牌仪式。会议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文化院、浙江省社科院、浙江省社科联、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天台县委、县政府承办。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研究员杨曾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和合学创立者张立文,台湾济慈大学教授林安悟,南京大学教授徐小跃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