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教育应注重文本细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高校文学教育的探索实践一直在进行着,在这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富有新意的教材。比如,傅书华、阎秋霞等文学教育工作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推出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综合教程》。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信息时代的文学教育暨《中国现代文学史综合教程》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这本教材以及信息时代的文学教育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综合教程》的编写非常注重可操作性。根据这套教材的编写原则,文学教育课程应以细读典型文本、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的审美能力、了解一个历史时段的文学特征为教学本位,要求学生对文学原典进行阅读甚至精读,强化学生解读作品的能力,培养学生从事学术研究的意识。

  与会专家学者谈到,这套教材注重文学教育的开放性、互动性和现场感,让文学以更加鲜活的姿态进入课堂之中。它是对现当代文学教育的有益探索,对于完善高等教育的教学体系建设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谈到信息时代的文学教育,大家认为,高校的文学教育应该从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主,在方法论上将教师讲授法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