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拉美 参加“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拉美

  参加“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

李克强总理在哥伦比亚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时与铁凝、莫言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丁 林 摄  李克强总理在哥伦比亚出席“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时与铁凝、莫言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丁 林 摄

  应哥伦比亚文化部、秘鲁文化部的邀请,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为团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于5月18日启程访问哥伦比亚和秘鲁。代表团成员包括莫 言、麦家、格非、阎晶明及张涛等。此次访问的重要任务,是参加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及其他一系列重要文化交流活 动。

  当地时间5月22日上午,“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波哥大的圣卡洛斯宫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出席研讨会。到访的中国作家、艺术家和哥伦比亚文化界人士近两百人参加研讨会。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主持了研讨会。

  两国文学、艺术界代表分别发言,着重介绍了各自国家文学发展现状,并就中拉、中哥文学交流互鉴发表了独到见解。

  李克强在认真听取他们发言后做了讲话。他表示,今年适逢中哥建交35周年。此访期间,两国达成一批双边务实合作成果。中哥、中拉合作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后者往往更加不能忽视。

  首先,是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昨天是5月21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目的是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彰显 和平与团结。中国人民和拉美人民都创造了辉煌的古老文明。中国文化兼收并蓄,拉美文化海纳百川,双方都是多样文明和谐共生的杰出代表。中拉文明彼此相互尊 重、互学互鉴,表明人类可以拥有绚丽多彩的世界,不同文明完全可以在多样化的世界中和平共处,共同促进人类社会进步。中方尊重拉美人民创造的古老文明,也 尊重拉美的生物多样性。中拉合作不仅促进文明的交融,也重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第二,是要激发社会的创造力。快速变化的世界需要不断创新带动社会发展进步。文学作为创造、创新和创意的集中体现,可以让思想纵横驰骋,启发跨 越时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社会活力得以迸发。要以更多创造力和进取意识,建设大众参与和分享创新创意的社会,既创造物质财富,也实现精神追求,让生活更 加丰富,让理想变为现实,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第三,是要发挥文学沟通心灵的强大媒介作用。文化和文学交流是国家间交往的重要方式,是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的有效途径。中拉跨越浩瀚太平洋的文 化共鸣,是联结彼此人民的心灵纽带。相信双方能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共同进步,为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表示,拉美有句名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希望两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不断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加强对话互鉴,深化人文交流和心灵沟通,共同耕耘好中拉友好这片沃土,使中拉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树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桑托斯总统在讲话中盛赞两国共同拥有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对两国作家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研讨会上,中国作家与哥伦比亚作家进行了研讨交流。铁凝在发言中说,李克强总理和桑托斯总统亲临会场,两国领导人在昨天的讲话中都谈到了文学, 并以中国作家莫言和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为例,对文学在增进人与人心灵沟通中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这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 视,对两国文化交流的积极支持,极大地提升了研讨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她说,中国和哥伦比亚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在丰盛的文化滋养下发展起来的文学艺术,生动记载着我们各自国家的历史变迁。新中国成立以 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文学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文学思潮十分活跃,一大批作家创作能量的迸发一度被评论家形容为“井喷”。我们重视学 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文学创作经验和成果,世界各国、各语种的文学经典和最新作品大都被翻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读者。中国作家和读者有多种机会了解包括拉丁美 洲文学在内的世界文学发展潮流。

  她表示,文化应该是一所教导谦逊的学校,它终生教导我们如何理解自己并且有能力欣赏他者。文学若能在其间呈现出跨越历史、地理、风俗、心理上的 隔膜,呼唤人类心意相通、和谐、进步的魅力,那将是写作者的幸运和荣光。她提议规划开展中国与哥伦比亚以及拉美各国文学作品互译,将各自最新的优秀文学作 品介绍给对方的读者,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在适当的时候推动两国和中拉作家间的互访,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互相借鉴,共同感受文学带给不同国家、 地区人民的智慧和欢愉。

  莫言在发言中畅谈了中国文学与拉美文学之间的密切联系,并就“幻想与现实”这一话题表达了看法。他说,文学中的幻想,展现了人类对幸福和美好未 来的向往。幻想可以使文学更加逼近现实。当然,无论多么神奇的幻想,也是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的。他说,最近3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进 步和变化,当年我们幻想的很多事情,今天已经成为现实,当年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情,今天也已经变成或正在变成现实。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是中国作家 面临着的现实,是我们文学艺术最宝贵的创作资源,也是我们的艺术幻想的根基。不了解现实,幻想的翅膀就无法展开。

  麦家在发言中谈到,文学作品来自生活,高于生活。怎么才能高于生活?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方法,其中有一种方法是:采用极度变形、夸张的手法,把现 实梦幻化。梦幻不是胡来,不是用沙子搓成绳子,而是把水烧开,变成蒸汽。高级的梦幻需要高超的艺术眼光和手艺。在这方面,我们的古人是不了起的,上世纪拉 丁美洲的作家们也是了不起的。以马尔克斯为代表的一批拉美作家,开创了一个“文学爆炸”时代,留下了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

  格非在发言中描述了中国从古至今的“幻想文学”的变化过程。他说,对文学而言,作者所想象的美好世界,并不是一个超现实的“乌托邦”,《红楼梦》是虚构小说,但其核心仍然是致力于描述“人之常情”。

  阎晶明在发言中认为,在文学中,幻想总是现实的巨大投影,人们会找到也必须能够找到它与现实之间的内在联系。在现代化日益增速的当今世界,在强 大的、无比丰富的物质世界里,文学家的梦想、幻想、想象力,具有更加真切的价值,这是人类天性所致,也是文学魅力所在,也是作家创造力的体现。

  青年作家蒋方舟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阅读拉美文学的感受,以及拉美作家带给自己的创作启发。哥伦比亚作家代表也先后发言,他们介绍哥伦比亚文学的最新发展动态,畅谈各自的创作体会,并多次提到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对自己的深刻影响。

  访问哥伦比亚期间,中国作家代表团还应邀到安第斯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介绍中国文学,交流创作体会。在交流会上,铁凝在致辞中对中哥乃至 中拉文学交流充满期待。莫言与哥伦比亚作家康托进行对话,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得到热烈响应。哥伦比亚作家现场朗诵了铁凝、莫言、麦家、格非的作品。 访哥期间,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也参加了活动,大家都表示,期望通过共同努力,把中哥文学交流推向新境界,促进 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交流。

  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秘鲁,参加两国文化部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关于中秘乃至中拉 人文交流互鉴的重要讲话。在紧张的访问行程中,李克强总理还亲切接见中国作家代表团,鼓励大家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