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吴重生诗歌作品朗诵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0日09: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江

  5月17日,“吴重生诗歌作品朗诵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200多名文学界和新闻出版界人士相聚一堂,朗诵并研讨吴重生诗歌作品,共议诗歌与当下生活的话题。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建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等出席了活动。吴思敬、张清华、霍俊明、杨志学等评论家、诗人进行了诗歌点评与互动交流,多位朗诵家及播音员现场朗诵了吴重生的诗歌作品。

  吉狄马加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看到很多诗人还在坚守诗歌精神、坚持写诗,本身就说明诗歌对于抚慰人心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吴重生作为一个新闻人坚持创作“一日一诗”,通过诗的形式来记录自己的生活、人生和心路历程,值得敬佩,这说明写诗对他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一种生命方式,这是一种美好的情怀。从诗的本质意义来说,他一个完整的诗人。吉狄马加也指出,坚持值得敬佩,同时写诗也是一种需要灵感的创作,希望作者不断创新与超越自我。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吴重生是一位复合型人才,他在二十多年的记者生涯中,深切体会到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并进行有效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坚持写作则是他反观诸己的践行,而诗歌是他的突破口,同时,也可视为对“资源”另一种解读。他把这风雨征程中的喜忧、感悟,定格在文字里、诗歌中,这是平凡世界里寻找不平凡的过程。《诗刊》社编审杨志学认为,吴重生的的诗作就像一束年轻的光,给这个世界带来暖阳、光明和温暖;给奋斗的人们带来了勇气、憧憬和希望。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吴重生诗歌专著《你是一束年轻的光》汇集了诗人一年多来坚持“一日一诗”创作的精华部分,其中部分诗作曾获得“为你读诗”、“我们读诗”等新媒体平台的推介。该书责编脚印说,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诗歌,参与诗歌活动,诗歌传播的形式也越来越立体、多元。不论是脑瘫诗人余秀华刮起的网络风暴,还是诗人汪国真去世引发的对诗歌的缅怀,诗歌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为你读诗”客户端总编辑项建新也认为,这次活动吸引了这么多人参与,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诗歌的“复兴”。

  本次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作协《诗刊》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为你读诗”客户端独家协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