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让公共阅读空间惠及更多百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5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图书馆采购什么书,可以由读者说了算?如果你是内蒙古图书馆的读者,就可以拥有这样的主动权。只要刷借书卡,就可以从书店免费带走自己喜欢的新书,只需读完后交到图书馆就好,书款将由图书馆与书店统一结算。这是内蒙古图书馆推出的“彩云服务”工程,以解决长期以来借阅需求与图书供应不匹配、读者借阅时间成本过高等老大难问题。

  在北京市西城区,也有很多“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阅读空间,其中“第二书房”是较有影响的一种合作模式。在其创办人李岩看来,我们经常焦虑现代人尤其是青少年不读书的问题,是因为我们没有提供与他的生活相匹配的读书环境,舒适、亲切、便捷以及富有情调的公共阅读空间是构建书香社会的重要思路。在江苏,这种由政府提供硬件设施、民间力量运营的社区图书馆也已成为一种新趋势。

  5月8日,由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办的“书香社会构建中的多元驱动与协同创新”研讨会上,肖东发、李金龙等一批活跃的全民阅读倡导者和实践者就如何有效推进全民阅读提供了很多新的案例、新的思路。

  通过对全国各地多种新颖做法的分析,与会者提出,构建书香社会要对目前这些多样化的创新实践给予分析和总结,最大限度地盘活现有资源,激励各种广泛的社会资源和行为主体有效参与到书香社会的建设中来,构筑起多元广泛、科学合理、持续有力的机制,营造政府主导、各界认同、形成合力的新生态系统,构建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书香社会。(刘秀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