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清美而芬芳的文字——读忆苏的散文集(晓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09: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晓 雪(白族)

  读了忆苏的两本散文集《莲花时光》与《巍山,时光驻足的小城》,我惊喜、赞叹、感动,蓦然而生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么美妙的散文,我怎么现在才读到?足见我这些年对青年作家的作品,读得太少了!

  忆苏生于巍山,长于巍山,自称是一个“满怀向真向善向美之心的凡俗女子”。她“眷念草木,倾心文字。一枝素笔,涂抹流年记忆。满怀真情,写下生命里那些感动、温暖,以及美好”。

  她年方四十,正处在“介于夏与秋之间那个清美芬芳的时段”,“既有盛夏的激情,又多出一些褪去急躁动荡的淡定与安然”。她这一篇又一篇“绽放着禅意的从容与静美”的散文,都是从她“内心深处汩汩流淌出来的清泉”。自然朴素、平易简淡、澄澈清明而又温婉轻柔、灵秀静雅,是她散文的主要特点和艺术风格。

  “一个作家的风格是他内心生活的准确标志。”(《歌德谈话录》)文如其人,我从《莲花时光》和《巍山,时光驻足的小城》中读出了忆苏的内心生活,读出了她对生活、对生命、对故乡、对大自然的热爱,读出了她“清美芬芳”的感情世界和人生感悟。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是与唐王朝相始终的显赫一时的南诏国发祥地,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风景名胜区,是名副其实的“文献名邦”,而且是云南省乃至全国古城建筑和文化遗迹保存最完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它还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彝族打歌之乡”等。“南诏古都、彝祖故里、道教圣地、鸟道雄关、红河之源、和谐回村”,是巍山发展文化旅游大县的六张名片。

  作为在巍山土生土长,又一直在巍山工作,把自己的全身心都献给家乡教育文化事业的巍山人,忆苏怀着一颗“向真向善向美之心”,怀着对家乡古城古寺、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深深的爱,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独到观察和个性感受,抒写“王者福地”,倾听“楼之韵”,感悟“塔之魂”,浅吟“树之梦”,低唱“园之歌”。她在故乡的土地上,在自己熟悉的古楼小巷、山寺禅院,在书院、道观、茶馆小店、鸟道雄关,“且走且欢喜,且行且珍惜”。倾听、轻抚、观赏、思考、浅吟、低唱。这些散文,有如闲适的散步,行云流水之间,富有天然之趣。一举手一投足,潇洒自如;一侧眸一回首,顾盼生辉。轻松随意、有感而发、言之有物,朴实自然。作者流连于“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小城日子,“醉在古城秋光里”,她为彝族姐妹的“梦的衣裳”而浮想联翩,为“三月飞雪天边来”般的满山梨花而激动不已。

  随着文字,我们也和忆苏一道在“静夜读山”,去“灵山寻花”,随着她“回眸甘露亭”“聆听文龙亭”“寻幽长春洞”“品味青霞观”……一篇篇文字匠心独具,性灵独见,个性独显。这些篇章别有灵韵,却又似乎信笔写来,显得如此平和从容、闲适优雅、温婉馨美。她不求外观的圆熟华美,但求内容的透彻本真和深入浅出,不矫饰、不雕琢,重真诚、戒浮躁。其作品从多层次、多角度写出了巍山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神奇秀美的山水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以及古朴纯净的民风民俗、令人回味无穷的各种美食,写出了巍山的风貌和神采,写出了巍山的精神和灵魂。

  “岁月的脚步踏着似水流年,无形,却有痕,悄悄然地,将一种王者福地的闲逸之美、静逸之态、质朴之气,不经意间,遗落于小城的大街小巷、城楼民居、田园山水,遗落于小城百姓每一个凡俗的日子里。”(《小城日子,人间有味是清欢》)“雨后静夜,置身山间。暮色深深,万山碧翠。静坐亭台,让夜色将心沉静。……这座亘古不变的青山,暗藏着岁月积淀而成的沉香气息,在一花一草,一树一叶间,生生不息。”(《静夜读山》)我很喜欢这样的文字、这样的情思、这样的境界。而全书几乎每一篇都是用这样洋溢着灵慧之气、澄明之质和禅意之思的清简文字写成的。这让我感到,作者仿佛带着彻悟之后的拈花微笑,在字里行间深情吟咏她的故乡。

  而《舌尖上的舞蹈》这组散文,写的是巍山的小吃,详细介绍了拉面、米糕、素食、肉饵丝、卷粉、月饼、糍粑、饵块、米白酒、蜜饯等美食,包括这些美食的原料、制作方法和历史传承。这样的文章很容易流于枯燥单调,但忆苏从自己亲自品尝的体验出发,融入自己的情思,读来生动有趣、诗意盎然、引人入胜,让人口舌生香,都想亲自去尝一尝。这是忆苏文字的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