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谢倩霓作品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27日,谢倩霓“薄荷香纯美成长花园”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2015年1月,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谢倩霓新作“薄荷香纯美成长小说”三种,包括《一个人的花园》《总有一朵微笑》《一路遇见你》。这套书累积了谢倩霓深切的童年记忆,以大地一样朴实、泥土一样细密的生活细节展示一个小镇女孩的成长,探索女孩成长的生命密码。作家摒弃现今儿童文学作品的热闹和搞笑,在写作时不追求制造戏剧效果,也不追求大起大落,以一种真切、自然、饱含真情却又平淡安然的姿态书写自然的人生和成长,笔触老练,情感饱满。这样的书写对于当前的儿童文学创作来说,是一种有意味的努力,有一种安静的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就谢倩霓的儿童文学创作做了自己的解读和剖析,大家从谢倩霓成长小说的写作特色出发,肯定了“薄荷香”这一类带着强烈自身经验的成长书写,对于女性作家安静、细腻、温暖的写作风格给予肯定,作家对细荷成长环境里那些扎实而温润的生活细节的描写,具有把小事件升华为成长中的大事件的能力,也写出了平凡生活里的美好和遥远乡野的清新味道。也有专家提出,“薄荷香”带有比较明显的时代烙印,细密的细节描写对于读者来说也可能增加阅读的难度,这可能对于读者接受是一个考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