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重新面对一个真实的王小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6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在当代文坛,王小波和他的作品像是一个异类,每一次出场都会引来争议。在此情况下,如何还原一个真实的王小波,如何理性客观地看待他的作品,就显得颇为重要。近日,“重读王小波——《革命星空下的“坏孩子”:王小波传》研讨会”在京举行。孙郁、李洱、陈汉萍、周立民、李云雷、杨庆祥等与会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该书的文学意义、史料意义做了充分肯定。大家谈到,王小波是一位“非常值得写传记”的作家,他的一生特别典型地反映了文学作品、个人生活与社会、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他的经历让人们看到了时代是如何碾压一个人,这个人又是如何抵抗与对待这个时代的。同时,王小波的成名是上世纪90年代大众文化的产物,很大程度上,他更像是一个文化偶像。王小波的写作基本体现了上世纪90年代当代文学的最大成就,即让文学从80年代先锋实验、形式探索的旋涡中走出来,重新回到现实生活的叙事中来。大家认为,《革命星空下的“坏孩子”:王小波传》一书的写作建立在大量的、坚实的资料收集之上,作者能够以一种剥离了情感因素和价值判断的立场,中立、客观、理性、真实地呈现王小波的生活和创作历程,真正做到了“知人论事”,是一种具有文学批评和文学史意义的“传记批评”。

  据悉,在写作过程中,作者房伟查阅并参考了大量资料,同时以记者身份采访了众多王小波的家人、朋友以及相关的文化界人士。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房伟坦言,王小波的作品对于自己以及同代人来说曾有过重要的启蒙意义,“正是王小波,让我们在压抑的现实面前,找到了内心的力量”。写作这本书是为了让读者看到一个真实的王小波,并能由此理解他的追求和艺术成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