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聚焦当代文艺理论的困境与出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5日09:30 来源:人民日报 何 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艺报社、北京大学中文系等联合主办的“文艺理论学科建设与文艺理论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全国中青年文艺理论家40余人就“当代文艺理论发展的现状”“文艺理论界对西方当代文艺理论的重新审视”“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在当代社会转型阶段的发展”等问题进行集中讨论。

  中国当代社会正从学习模仿的追赶阶段转向自主创新的创造阶段,在这一社会转型时期,理论创新是先导。然而,当下的文艺理论界却出现了中青年文艺理论人才的断档危机,大部分高校的重点文艺学学科后继乏人,人才梯队建设极为欠缺。而且,与社科界强烈呼吁大理论不同,文艺界提出了文艺理论终结论,甚至要求以文学文本解读学取代文艺理论,轻视甚至忽视文艺理论的倾向越来越凸显。除了“告别理论”的倾向,当前文艺理论界对西方当代文艺理论的认识也存在误区,甚至有从基本肯定——认为其是人类文艺理论发展的最高阶段,到基本否定——认为其是架空的理论和场外理论的简单挪移的转向。从毫无保留地接受转向一味猛烈地批判,这种盲目态度需要引起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界的警惕。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在当代社会转型阶段的发展,不能只是重视古今和中外文艺理论之间的相互影响,还要及时提炼社会转型期文艺实践的经验。当代文艺理论应该在准确把握作家艺术家的艺术调整中发展,在积极推动中国当代社会转型中发展,不仅积极促进中国当代民族文艺吸收外来文艺的有益养分,而且推动中国当代民族文艺融入世界进步文艺,并为人类文艺的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