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研讨中华美学精神 弘扬中华审美风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孙 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华审美风范,有力推进文艺评论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文艺评论界的领军人物,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云南省文联承办的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于日前在云南昆明开班。本次研讨班的主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中华美学精神”。研讨班邀请到了丹增、仲呈祥、傅庚辰、冯远、姜昆、冯双白、王一川、傅谨、高建平、彭吉象、刘成纪等11位专家亲临讲授,学员主要来自全国各社科研究机构、宣传思想文化单位、文艺报刊社及高等院校,是从事文艺研究和文艺评论的骨干力量。他们在昆明展开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研讨。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红苹在开班式上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在开班式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勾勒了“中华美学精神”最核心的内容,是我们研究和传承“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指针。“中华美学精神”既是一个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理论命题,又是一个对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具有强烈指导性的实践命题。中华美学精神的历史脉络,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特征,中华美学精神和外国美学的区别和联系,如何发挥中华美学精神对各门类艺术创作和艺术评论的指导作用,这些都值得深入研讨。夏潮希望学员们能够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增强艺术敏感性和鉴别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使命感,密切关注当代文艺发展实践,深入思考当前文艺特别是文艺批评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努力提高文艺评论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文艺评论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孙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