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谷运龙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4月28曰,羌族作家谷运龙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四川省作协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党组书记邹瑾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闭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

  谷运龙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表作品,是羌族较早进行书面文学创作的作家之一。近年出版有长篇小说《灿若桃花》、散文集《平凡:“5·12”汶川大地震百日记》《花开汶川》《我的岷江》《天堂九寨》等。

  吉狄马加说,一个少数民族作家进入写作时,大都会承担起为自己民族歌与哭的责任。这份责任不是别人强加给他的,而是他自愿承担的。他深受民族环境与文化的影响,更容易写出这个民族深层的思想方式和价值观念。羌族在中华民族历史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民族,在数千年的迁徙过程中创造了丰富的民族文化。谷运龙多年来不断观察、创作,通过自己的作品生动讲述了这个民族的历史与现实、苦难与辉煌。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谷运龙的作品深深扎根于自己所生活的少数民族地区,家乡的美好与灾难、人心的美好与复杂都深深地投射在他的笔下。他的几部散文集都有非常强的现场感,以丰富的细节来表达自己的体悟。特别是关于汶川大地震的篇章,文字朴实、情感真挚。而他的长篇小说《灿若桃花》以三代女性的命运为故事框架,呈现了中国边地农村曲折向上的发展历程。浓烈纯美的羌族民俗、迷离魅人的文化情愫、疯狂别致的乡村爱情跃然篇中。大家也谈到,谷运龙有些作品写法过实过满,应该写得更加摇曳多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