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网络文学应成主流文艺孵化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7日10:50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中国文化报“艺海问道”文化论坛邀请邵燕君、马季、陈定家、丁国旗、庄庸、刘涛、刘英等网络文学专家和网络作家,聚焦“媒介变革下的网络文学生产机制及产业前景”,总结网络文学的发展概况,探讨建立多元共生的文学生态,分析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前景与模式,并对网络文学在中国文化战略布局上的意义和价值进行深入研讨。

  专家认为,一方面网络文学蓬勃发展的现状,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对这种文艺创作形式进行总结和梳理;另一方面,近几年来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剧、开发为游戏,作为文化产业兴起并迅猛发展,也促使我们要从文化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网络文学全产业链的出现使得网络文学超出原有范畴而成为资本运营的新战场。我们应该维护网络文学的原生生产机制、部落文化,总结网络文学现在已经取得的文学性和经典性成果。在媒介融合的时代,中国网络文学应该找准自己的新位置和新使命,努力成为国家主流文艺发展的孵化器。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应该共同承担建构我国主流文艺的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