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纪实文学《猎狐行动》:艺术地彰显国威警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2014年下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代号为“猎狐2014”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作为多次直接参与行动的缉捕成员之一,经侦民警、青年公安作家吕铮用手中的笔记录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事件,并结集为纪实文学《猎狐行动》,近期由作家出版社推出。近日,全国公安文联和作家出版社共同在京举办了该书研讨会。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以及葛笑政、张陵、扈文建、武和平等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张策主持。

  《猎狐行动》记叙的事件全部取材于真实的“猎狐”案例。该书不仅再现了整个缉捕行动的全过程,也剖析了外逃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变化过程,真实再现了其潜逃境外的生活境况。与会者认为,作者身处侦查工作一线,其作品源于基层公安生活、贴近实际,展现了广大公安作家的精神状态和创作态势,彰显了国威和警威,对反腐败斗争具有积极警示教育意义。作品点面结合,兼具客观详实的纪实性和生动细腻的文学性,故事惊心动魄、起伏跌宕,细节鲜活感人。

  与会者同时对作品中存在的不足和有待提高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语言表达可以更加圆润丰盈一些,对公安干警精神世界和人格情感的描摹可以再丰富立体一些,同时应思考如何将单篇故事的分别叙述形成合力,以使读者能更好地从总体上全景式把握“猎狐行动”的全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