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古槐》:苏北大地的人物风情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2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辛 雯

  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江苏省作协主办的《古槐》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江苏省作协书记处书记王朔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由顾建平主持。

  《古槐》以乡贤孟三宝的人生际遇为主线,写出了一个村庄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描绘了一幅苏北大地的人物风情画。与会者谈到,《古槐》以散点透视式的手法,选取几代人物中的代表为主角交错叙述,以白描式的人物速写串联起“小孟庄”半个多世纪的命运交响。虚构的“小孟庄”及其人物命运与大时代的变迁息息相关,但与此同时又保持着中国传统社会的自律、秩序与精神向往,在与内部、外部世界的碰撞与交融中,呈现出独特的气韵。严苏以一种诚恳谦卑、带有诗性的善意写作,为读者呈现了独特的中国乡村样本及其精神世界。此外,作者还将淮地的乡情、乡俗融入这样的时空画卷,增添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与会专家同时也指出,作为一个时间跨度较大、人物密度较高的长篇,在主题提炼等方面,难免会存在一些缺憾,希望作者长久扎根于倾心表现的生活,从中会获得更深刻的感悟。(辛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