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高校研究者研讨《平凡的世界》:一个不平凡的文学生活典型案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14: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不但再次引起公众热议,也引发了学术界的研究热潮。4月12日,由山东大学当代中国文学生活研究中心 和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不平凡的《平凡的世界》”学术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温儒敏、贺仲明、张光芒、张志忠等来自不同高校的研究者对 “《平凡的世界》现象”提出了新的研究向度。

  在当代文学中,《平凡的世界》是一个独特的现象,出版30年以来,它一直稳居书店常销书和各图书馆借阅榜单的前列,读者构成又非常多样,基本囊 括社会各个阶层。在学术界,它大致经历了从文学史和文学批评中相对边缘、甚至有意忽略的处理到不断从各个角度重评,以期确定其经典地位和文学史价值的过 程。温儒敏教授称之为“两极阅读现象”。

  我们怎么对待这样一个独特的读者接受现象?怎么来理解路遥和《平凡的世界》的现实主义立场?用什么样的范式来研究?如果我们认为从精英出发的文 学经典化历程有问题,我们今天应该站在什么立场之上?怎么来把握一些非常复杂的当代作家?新的文学传播环境怎样影响了写作和阅读?研究者们认为,从“文学 生活”的研究视野出发,可以不局限在文本内部,而是放在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格局当中认识《平凡的世界》,打开更多的纬度,从历史的和美学的纬度上研究 路遥。

  在评论家李星看来,从“文学生活”的角度出发,是一种丰富的、开放的、动态的研究,观察到传统研究视野达不到的地方,深刻考察文学与生活的关系、与民族的关系。

  评论家贺仲明认为,《平凡的世界》不是完美的作品,但它是一个典型的文学生活研究“样板”,一个新的学术研究生长点。文学生活的调查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字面上的理解,而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到文学中间,以实证的态度,考察时代的文学现象。

  很多与会者也提出,《平凡的世界》这30年的阅读接受现象也提醒我们要注意应该有不同向度的文学史写作,而不仅仅是“作家作品论”,大多数文学 史研究都对“读者接受”不够重视,忽视了作家作品如何参与时代的文学生活进而深刻地影响读者的精神、影响时代,这种缺位影响到了文学史写作的丰富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