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青年》创刊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14: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5年4月19日,“五四百年论坛启动仪式暨《新青年》创刊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师范大 学、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主办,齐鲁晚报社、社会科学报社协办,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山东师大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承办,是五四百年论坛的首场研讨 会。

  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回眸《新青年》的百年历史,讨论《新青年》、“五四”运动等相关议题,以求梳理这些思想文化之大事件 在中国现代进程中的历史意义和当下价值。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从自身的学术研究经验出发,围绕着五四文学、《新青年》等诸多题目进行发言探讨。山东师大朱德发 教授回忆自己20世纪80年代研究五四文学的经历,分享关于“五四文学”的个人接受史,号召学界同仁回到文学革命自身,还原其历史真相,回应当下对五四新 文学的各种质疑。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则从“文白之争”谈起,通过强调繁简、拼音化及方言的能量来回应对于“新文化”的质疑。澳门大学朱寿桐教授、北京师范 大学刘勇教授、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从文化和传统的角度来阐释五四,肯定《新青年》及五四新文化的价值所在。同时,在一片弘扬五四精神的声音中,也存在着质 疑与辩证的思考。德州学院季桂起教授、山东师大魏建教授、山东师大吕周聚教授在肯定五四新文化的前提下,对《新青年》研究中所出现的问题、对新文学革命过 程中所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思考。其他与会者从不同角度对《新青年》进行研究,涉及到翻译、语言、新文学的起点等诸多学术问题。如何在新的文化语境中弘 扬五四精神,如何让五四精神参与当下文化建设,成为大会讨论的热点话题。

  “《新青年》创刊百年”学术研讨会是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拟举办的“五四百年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对于重新认识五四、估定五四、反思五四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于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