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报告文学《根据地——冀鲁豫的中国故事》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1日09:39 来源:光明日报 蒂尼

  本报北京4月20日电(记者蒂尼)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中国报告文学》杂志社、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作协、山东省菏泽市有关方面20日在京联合召开了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冀鲁豫的中国故事》座谈会。

  这部报告文学由山东籍作家李延国和李庆华共同完成,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以增刊的形式刊发。作品以大量珍贵资料展示了冀鲁豫革命根据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

  与会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历史报告,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两位作家深入实地采访、调研,收集到大量第一手素材,以厚重的笔墨书写人物,展现了他们崇高的精神世界,唱响了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抒写的责任担当和自觉的艺术追求。专家们指出,时代需要更多像这样思想性和艺术性突出的作品,作家们应该潜心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刘纪宏动情地朗诵了《根据地》中的片段,来自菏泽的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现场演唱了反映冀鲁豫人民抗战的歌曲。

  座谈会上,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向贵州省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委赠送了《根据地》。山东泰山出版社出版的《根据地》一书同日也与读者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