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诗人应具有担当精神和人文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专家研讨梁平新作《深呼吸》《阅读的姿势》

  诗人应具有担当精神和人文情怀

  诗人梁平近期出版诗集《深呼吸》和诗评集《阅读的姿势——当代诗歌批评札记》。这两部著作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梁平个人的阶段性总结,其对诗歌 艺术的思考、探索在这两册书中得以呈现。近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作协共同主办的梁平新作《深呼吸》《阅读的姿势》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共四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明仁、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吕汝伦、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叶延滨、《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以及张德明、邰筐、唐小林等80多位诗人、评论 家与会研讨。

  诗集《深呼吸》收入诗人近年创作的百余首短诗,第一首《说文解字:蜀》道出了诗集的核心意象——落红桥、龙泉驿、交子街、上清寺,这些独属成都 的古街巷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意味,构建起一座城市的精神空间。与会者谈到,《深呼吸》是梁平多年来诗歌写作的一种延续,他在长诗创作中的担当精神和人文情怀 一以贯之,其中的思想底蕴、历史文化内涵深深触动了读者的心灵。诗中对城市、人、自然的发现和抒写,为人们带去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这也给当下诗歌创作 提出了一个问题:诗歌是否还需要高雅?是否需要引领人的精神走向崇高?梁平以他的创作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对自然环境、现实生活和人的情感世界有理性的思考 和诗意的表达,就他本人而言还是希望诗在一定的高度上引领人心、保持文化格调和品位。

  《阅读的姿势》则是梁平对诗歌的另一种观察和表达,他对诗的热爱与坚守从中可见一斑,正如他在序言中写下的,“中国诗歌的元素在中国的土地上已 经根深蒂固,只要有人生活的地方,它就像‘幽灵’无处不在,在天空和大地上自由自在地飞翔,挥之不去”。与会者认为,这部评论集体现了作者兼具诗人、评论 者和编辑的三重视野,由微观的诗篇到宏观的诗坛,其中不少篇章有深度、有见识、有角度。读诗是读技术,更是读意境,境界才是诗人最应追求的。梁平关注诗学 本体艺术,探究写什么与怎样写的问题,希望诗人具有思想和艺术的担当精神。其评析有理有据,是对当代诗歌现场的总结和反馈,也是他深入到生活最深处阅读的 姿势和态度,他的诗意不仅包含在诗歌创作里,更蕴藏在诗歌评论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