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梁平短诗像匕首”

《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年度作家梁平新书研讨会昨日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0日11:14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上午,获得《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2014年度作家”的著名诗人、省作协副主席梁平,在省作协会议室为诗集《深呼吸》、诗歌评论集《阅读的姿势》两部新书举行了研讨会。《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原《诗刊》主编、中国诗歌会副会长叶延滨,《星星》诗刊执行主编龚学敏、副主编李自国,以及何春、胡马、杨宗鸿、瘦西鸿、亚男、蒋雪峰、文佳君等来自北京、四川等地50多名诗人、诗评家参加了研讨会。这是去年425555位商报读者根据《深呼吸》《阅读的姿势》两部新书评选梁平为“2014年度作家”之后,第一次在文坛圈内举行的梁平新书研讨会。

  诗人叶延滨是原《诗刊》主编、《星星》诗刊主编,他昨日在评论梁平的两部作品时,提到四个有:“有文化、有思想、有感情、有深度。”叶延滨说自己认识梁平30年,梁平一直是有担当的男人,他写的长诗总是被人在技术上找毛病,这些人却忽视梁平诗歌对民族生死存亡的深入解读。比如梁平的长诗《汶川故事》值得研究,置身现场的观察与思考,三年磨一剑,叶延滨认为梁平作为有担当的好诗人,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谈到商报读者最喜爱的梁平新诗集《深呼吸》,龚学敏认为,《深呼吸》收录的众多梁平短诗就像匕首一样精短有力。“梁平收在《深呼吸》里的诗作,有这样的特点,一是和他长诗的肆意比起来,这些诗更显得灵动,这种灵动是跳出了宏大布局的一种诗歌随性的空灵。二是和他长诗的严谨比起来,这些诗更显得拿捏有度,这种拿捏某种程度不是为了什么而刻意的拿捏,而是诗意空间內的更加自由的拿捏。三是和他长诗中有意的刻画和凸显功夫比起来,这些诗中,很多貌似不经意的描述,更加显示出其诗歌功力的老到,更加突出了诗歌的张力。”

  此外,在研讨会结束后,成都商报记者把“《成都商报读者口碑榜》2014年度作家”的纪念镜框送给梁平时,除了感谢商报及商报读者,梁平表示:“未来的诗歌创作,不管是赢得表扬还是得到批评,我会坚定地按照内心写出更多更好的诗歌。诗歌创作,不能远离百姓生活。”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