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葫芦峪》: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借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8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3月14日,一合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中国葫芦峪》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王山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中国葫芦峪》首发于《中国作家》2015年第2期纪实版。作品近16万字,是作家深入生活、扎根大地结出的创作成果。作家一合以满腔热忱和对脚下土地的真情关注故土人民,记录着发生在燕赵大地上的慷慨悲歌。

  与会者谈到,《中国葫芦峪》体现了作家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今天,生态文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关注和重视,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等不仅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存生活质量。在这种情形下,一合抓住了一个很有启示性与现实性的题材。作品讲述了河北省平山县葫芦峪脱贫致富的故事,塑造了以刘海涛、韩保深为代表的人物形象,通过对他们经历、命运的记录和抒写,探索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农村建设的新模式。刘海涛和朋友们将太行山几万亩荒山秃岭改造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故事,表达了中国梦和每一个普通人梦想的融合。他们的经历对于发展现代农业模式、建设生态文明也提供了必要的借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家谈到,这部近16万字的作品是一部激情之作,字里行间都可见作家本人的真情实感。为写好作品,一合深入葫芦峪地区,进行扎实采访,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现代气息,写出了人物的情怀、理想和境界,具有真实性和鲜活性。与此同时,大家也认为,作品本身还存在可提高完善的空间,可以把主人公经历的曲折性和艰难性表现得更多一些,在对话、语言方面更生动鲜活一些,站在一个更高远的视野和立场去结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