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卢卡奇《审美特性》中译本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1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3月7日,“坚持现实主义精神,深刻领悟艺术的人民观——卢卡奇《审美特性》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审美特性》一书由上下两册构成,总计135.5万字,由天津社科院徐恒醇翻译,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译者徐恒醇曾师从美学家李泽厚,长期从事外国美学、科技美学研究工作。《审美特性》一书是卢卡奇晚年创建马克思主义美学体系的一次尝试,它以哲学本体论的方法和唯物辩证法来建构,具有历史体系的、辩证的、分析综合的特点。本书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论观点,强调实践作为人的本质的存在方式,说明人不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社会实践的产物,人的主体性包括人的认识能力和审美能力,都是在从事对象性的实践活动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该书认为,艺术的发展体现了他律与自律的互动,一方面艺术具有社会的规定性,要求承担社会职责,另一方面创作又必须尊重艺术规律,排除外界干扰。《审美特性》体现了作者反映论、实践论和生存论的研究视角。

  会议围绕《审美特性》在研究方法、观点的特色、启示,如何推动国内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以及当下文艺创作和文艺批评的开展等问题展开研讨。在讨论中,与会学者结合当前我国文艺理论与文艺创作实践认为,坚持实践论的观点,相信生活是创作的惟一源泉,这是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的艺术使命。文艺工作者只有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当中去,投身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呼吸共命运,作品反映出来的生活才会比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集中、更典型、更理想,也才能更有普遍性,更有艺术感染力。深入生活进行创作,这是文艺工作者勇于担当的重要途径。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同时也不断探索和总结美的规律,这也正是《审美特性》给我们的一种启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