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直面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困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专家研讨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

  直面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困境

  多年来,作家阎真的作品始终关注知识分子在现代社会价值观转型中的境遇。从《曾在天涯》《沧浪之水》到《因为女人》,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能引发广泛关注。最近,他的长篇新作《活着之上》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并获得首届路遥文学奖。3月3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协、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为《活着之上》在京举办了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龚曙光、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活着之上》由阎真历时6年打造完成。作品通过对主人公20年生活历程的描述,真切展示了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直面当代知识分子在生活中的精神困境,刻画了以聂致远为代表的追求真理、不为世俗绑架、努力超越平庸的知识分子形象。作品中写的虽然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事,却敢于直击高校中的潜规则和学术腐败现象,读来发人深省,令人震撼。在直面生活真相的同时,作者并未停留在单纯的批判层面,而是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追问,并以历史上的杰出文化人物为价值引导,力图在生活中注入理想的光辉。

  阎真颇具自省意识、始终追求超越,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鲜明特色。在李敬泽看来,阎真的写作节奏沉着、态度严谨,其作品在当下中国文学的总体格局中有自己的价值和分量。《活着之上》像钉子一样将所有力量集中在一点,直指当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在喧闹而又欲望鼎沸的世俗生活中确立了一种知识分子的精神追求。研讨这部作品的利弊得失,总结梳理阎真的创作历程,不仅对作家自身颇具意义,也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当代文学现在所面临的困难和可能性。

  与会者认为,作为现实生活的反省者和心灵世界的探索者,阎真始终注重描写人内心深处的世界,揭示隐藏在表象世界后的本质。在为数不多的作品中,他将自己置身于现实中,自觉地成为生活的体察者、伤痛的安抚者和信仰的呐喊者,与作品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活着之上》既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生活的真实,又给人以超越现实的勇气和力量,表现出作家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深切关怀。

  龚曙光谈到,《活着之上》不仅是对知识分子的自我审判,也是借此对社会所作的一种反思。施战军认为,阎真在作品中没有对社会问题直接进行抨击,从他对社会的理解、体恤和宽容中,可以感受到作家的成长。雷达说,作品以生活化的笔墨和纪实性的色彩,体现出强烈的真实感和当下性。白烨表示,作品以很小的切入点挖了一口深井,通过文风和学风的问题反映了世风的问题。在这部作品中看到了阎真以前少有的幽默,对主人公的心理刻画也十分细致。李建军谈到,作品使用第一人称写作,在主观化与客观化、修辞和叙述上都达到了很好的平衡。

  与会者同时中肯地指出了作品的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大家谈到,作品对古人与今人之间的精神感应和交流应当书写得更加充分,由于二者之间的共振点没有写出来,力量就显得不够强。作者内心的友善和纯净使他少了一些更为犀利的眼光,缺乏开拓广阔社会空间的启迪,因此作品在知识分子理想人格和现实落差中存在一定空白地带,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和填补。作者对于知识分子内部的精神冲突没有加以多重的处理,这样容易陷入一种较为庸常的判断。作品整个跨度有20年,其中有些地方并未体现出历史的变化,如果能把传统和现代、中国和西方价值观的混杂搏斗过程写出来,内容将更加丰富。

  长期以来,阎真始终耐得住寂寞,认真构思,精心打磨,力争使每一部作品都能够在思想和艺术上有所突破,这种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在当下尤显难能可贵。据悉,这部作品他花了三年时间思考、两年时间创作,又用了一年时间反复修改10余次,整理的笔记达2000多条。作者坦率地说,这部作品“对于生活的表达是零距离的”,素材都来源于自己和身边的同事、朋友,几乎每个细节都在生活中发生过,希望借此真实还原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