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3月3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在京举行。中 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湖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王跃文出席会议,20余 位知名专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活着之上》是阎真经六年精心营造推出的长篇小说,该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本书致力于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叙事,真切表现了 中国高校教师当前的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小说通过描述历史学博士聂致远二十年生活历程,探讨了当代知识分子在生活中的价值犹豫与徘徊。小说写的是大家已经 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小事,但当作者将这些小事集中在一起,就会激发反思,以至震撼。小说通过凡人琐事表现了当代生活中较大的精神命题。在直面生活真相的同 时,作者并未停留在单纯的批判层面,而是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追问,并以历史上的文化英雄为价值引导,试图在平庸的生活中注入理想的光辉。

  与会专家认为,阎真是具有强烈自省意识和追求经典的作家。作为现实生活的反省者和心灵世界的探索者,他描写人内心深处的世界,揭示隐藏在表象世 界后的本质。在他为数不多的作品中,他将自己置身于现实中,自觉地成为生活的体察者、伤痛的安抚者和信仰的呐喊者,与作品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表现 出作家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深切关怀。《活着之上》这部作品是一部既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生活的真实,又给人以超越现实的勇气和力量,充满了正能量的作品,在某种 程度上,可称是一部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启示录。

  研讨会上,作者阎真介绍了《活着之上》的创作初衷和创作历程。他说,这部作品花了三年时间思考,两年时间创作,一年时间反复修改,可谓超越功利的耐心之作,这部小说的写作过程本身,也表现了知识分子的精神坚守。

作者阎真作者阎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