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女人百年》展现中国女性奋斗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4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2月28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和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重庆出版集团承办的长篇小说《女人百年》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焦扬、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才、重庆出版集团总编辑陈兴芜等与会座谈。座谈会由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王卫国主持。

  重庆出版社日前出版的《女人百年》是作家杨恩芳创作的一部反映中国女性百年历史的长篇小说,由顾秀莲作序。全书分为《云》《竹》《槐》三部,共56万字。作品紧扣中国妇女命运,紧贴时代脉搏,贯穿中国现当代历史事件和特定背景,展开了一个个曲折回环、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可谓一幅全景式描绘中国劳动妇女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群英图和风情画。

  与会者认为,《女人百年》立于女性独特的社会视角,展示了近百年来中国劳动妇女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家庭走向社会、从谋求生存走向建功立业的奋斗和情感历程,展现了中国女性在承载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作品着力塑造的祖母蔡云仙、母亲唐秀华、女儿方洁三个女主人公形象,分别是旧社会山区女农民、解放后城市女工人、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典型代表,女性个体命运的沧桑感和家国民族历史的厚重感尽显其中。作品感情充沛,细节扎实,给人启迪。作者不是一味埋头于书斋之中,而是深入生活,紧密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感悟,为广大读者尤其是女同胞写史立传。杨恩芳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讴歌中华民族伟大的女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