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怎么认真书写这片土地?——专家研讨长篇小说《山川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3日09: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1月2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陕西省作协主办的王妹英长篇小说《山川记》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家》主编王山、陕西作协副主席李国平和评论家吴义勤、梁鸿鹰、施战军、白烨、贺绍俊、王干、刘琼等围绕王妹英的长篇小说新作《山川记》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作家贾平凹在致研讨会的贺信中称赞这部小说“格局很大,很硬朗,是一部要在历史上留下响动的作品”。

  与会者表示,研究王妹英的作品,提醒我们进一步思考作家应该怎样面对现实,怎么认真书写这片土地。只有放下自己的身段,真正走到基层,跟老百姓真正生活在一起,才能获得创作的能量,寻找到自己写作的源泉。与会者认为作家要为读者提供充满信心、勇气,释放阳光的作品。王妹英在《山川记》中把今天土地的呼吸、今天人民的命运、今天的人的所思所想进行了生动描绘,并对现实生活进行了过滤和提纯,表现了生活的真实、人心的善良和世界的暖意,体现出人性的美好。王妹英把自己过去的艺术积累和今天新的思考以及深厚丰富的生活经历更好地结合了起来,从写个人的恩怨得失、爱恨情愁转向描述社会现实和时代风云,这是一个引人注目、耐人寻味的转变。

  《山川记》由《中国作家》杂志首发,近日由太白文艺出版社结集出版。该书通过对桃花川三代人命运的演绎,讲述了陕西农村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的蜕变、发展,以及当地人的困惑、进取和思考。与会者在对该书进行肯定的同时,也客观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他们认为,作家在艺术功力的锤炼、知识的储备、思想的提升、视野的开阔等方面,都面临着新的课题。《山川记》在人物塑造上,特别是老一代的人物,包括一些女性人物的塑造都非常成功,性格都比较饱满,性格逻辑也是自然而然的,但是作家笔下的正面人物可开掘的空间还需要加大,现在呈现出来的形象显得文学性不足,有点脸谱化,比较简单,味道很淡,缺少情感内涵,尤其是对主人公内心复杂挣扎的描写有一些回避。还有的与会者认为作家善于描写日常生活,但在反映宏大的社会历史方面略显薄弱。也有的与会者认为,作家对历史的反思和对现实问题的反映,没有以人物命运和性格逻辑为主线来展开,而是把某些过于强烈的主观愿望直接添加在小说里面,稍微有点牵强,特别是小说的后半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