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把张欣打造成广东文化名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2日10:23 来源:羊城晚报
会议现场

  日前,多媒介时代的文学与传播暨张欣都市小说项目策划会在广州举办,对张欣作品的文学价值和影视价值展开研讨,并就文学作品在当下如何改编成影视作品,提高传播率,进行热烈讨论。

  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已成热点

  顾作义[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欣是广东很优秀的作家,她擅长都市小说,关注社会,也关注人生,她不仅获奖,作品在市场上也很受欢迎。她的很多都市小说有很浓郁的地方特色,以通俗的叙事、独特的视野把南国都市表现得淋漓尽致。

  文学是一个文本,更是其他艺术形式的源头,这些年从文学作品到其他影视作品,包括舞台艺术,这种作品的转换其实还是不够。很多作家会写东西,但深度开发 还不够。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后,它的影响力就会大很多。所以,加大改编的力度,也是促进作品的被认可;读者认可以后,图书的影响力也会提高。

  广东还是有浓厚的文学传统和创作实力,因为缺乏平台,很多佳作找不到投资;随着影视业的发展,影视数量不断增加,他们现在面临是剧本方面的问题。所以如何将优秀的作品转换为影视作品,已经成为文学界、影视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杜传贵[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正处在一个由文本中心走向视频中心的时代,视觉语言和视觉思维在我们生活中不断焕发出魅力,电影电视把 真实事件呈现在观赏者的面前,为文学的创作提供了不少的通路。即便如此,传统文学是一切艺术中最有容量和智慧的艺术,在表达人的精神承载上有无可比拟的优 势。张欣一直专注于书写都市题材,其都市小说将都市人文的无缝和表达提升到了新的境界。

  王人殷[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评论 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国产电影存在着令人忧虑的状况,这个状况就是中国电影缺乏文学精神。在中外电影史上,众多的优秀影片一再证明 文学会给电影带来强大的思想力量,在多媒体的时代和今天,文学仍然是电影最重要的支柱。张欣的文学作品真诚地拥抱生活,她以一个女性作家独具的目光对于人 性展开了细腻深入的剖析,而这一切都别具匠心的寓于都市故事和鲜活的生活当中。这些故事中散发着人文的情怀,张欣的小说有精神文化的高境界,同时有审美的 情态,所以她的小说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我深信把张欣的小说搬上大荧幕,改编成电影作品是非常有魅力的。

  将张欣作品打造成广东文化新亮点

  孟中[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广义都市电影可以追忆到《七十二家房客》,以改革开放的一线城市和政治文化中心城市为背景,成为那个时代的亮点。在 广东接连出现了《女人街》、《特区打工妹》、《南中国1994》等形成了浪潮,成为南派电影的旗帜。可以说这一时期广东不仅引领全国的经济浪潮,也引领着 广东的文化浪潮。虽然广东的都市电影还继续引出《漂亮妈妈》等优秀作品,但是内地的新都市电影崛起,使得北京、上海成为当代的代表。都市电影是营造圆满结 局,成为中国当地电影发展的新趋势,很显然,广东在都市电影有缺失,广东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多成为电影拍摄的外景基地,有香港导演说他是在观看了亚 运会开幕式的宣传片才发现广州已经变化得如此现代。我站在广州塔往下看的时候,广州太美了,但是这些地标型的建筑并没有给广东带来文化的效益。

  林丽宁[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责任编审]:张欣作品的主打特点是女性题材。目前,是一个以男性收视为主的媒体时代。但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对于影视来说, 基本上可以说有得女性者得天下,因为影视对女性来说有更大的吸引力,女性观众更爱看电影和电视剧。我觉得如果把张欣的作品做一个女性影视系列,可能也是一 个不错的选题。张欣的作品正面表达了广州这个城市在这个时代里的特点,如果把她的作品搬上影视,也许对于改变人们对广东的印象会有所帮助。否则,老是香港 人来拍广州,广州可能就基本上被拍成了脏乱差的感觉。所以需要当地的旅游、宣传等部门配合,把当地的地域特色和文化风俗融进来,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系列, 以张欣的作品为基础,打造出更有影响力、更有深度的广东的文化名片。

  张欣可作为当下影视发力的个案

  谢有顺[中山大学 教授]:每当影视和文学或者是文学和其他艺术在一块的时候,尽管大家认为文学是边缘的,是贫穷的,但是往往在这个时候我却感受到一种文学才有的尊严。其实 我们都知道,文学是一切艺术的母本。没有文学做基础,书法家不会写字,画画的人不会题款,影视更是如此,没有文学做基础,好的影视要诞生也很难。

  影视真的要有跨越式的发展,真的要找到我们这个时代的语言,当然要和文学结盟。不但对于广东,对于广州这个城市,其实对于整个中国的文化的发展,张欣都 是一个很好的点,她这样的一个写作的个案在中国是很少的,她的风格和特点非常显著,而且也很容易跟多媒介和新媒介对接。张欣面对现实是采取正面强攻的,这 表明张欣对于这个时代有一种面对的勇气。文学要写好当下,写好离我们最近的生活往往是最难的,所以多数的作家都会选择具有一定的时间距离的,大多数人写历 史或者是写几代人的家族史。处理城市都市题材,处理现代人内心经验,处理我们的现实生活,张欣可能是最好的一位。她不但有面对时代现实的勇气,而且她能踩 准时代的敏感点。但她又不会把故事讲庸俗,她依然坚持了作家的眼光,尤其是看到这样一种时代的敏感点背后的那些人性的冲突,人性的挣扎,这是很可贵的。在 这样的基础上,她确实创造出了属于她自己的文学形象,比如,农民工、官员、媒体人、都市男女。

  张欣所创作的一系列形象都很有心灵和深 度,而且她写近距离身边的现实的时候,有女性作家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她这种内心的精神细微转折的地方,那种耐心和细腻真的是这种女性作家特有的这种长处也 发挥得很彻底,所以稍微对张欣做一个考察,选择她来作为当下影视发力的个案真的是很合适的。

  费勇[暨南大学教授]:广州改革开放初期出 了一大批像《外来妹》这样的作品,但它们的话语体系跟张欣不太一样。张欣一直没有离开广州这个城市,她对广州这个城市写得特别到位,就是暴力和温柔:广州 这个城市一方面非常暴力,另外一方面就是魄力,这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很特别。但是,广州也显示出很温柔的一面。张欣在这些方面都写得特别好, 她在整个中国文学界是被低估的,回头再看张欣的小说,把它放在整个时代大变格局当中去理解可能就会理解比较深。(张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