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在台湾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应台湾妇女写作协会的邀请,由厦门市作家协会组织、以厦门市作协主席林丹娅为团长的大陆作家交流团于2014年12月16日至22日赴台湾,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学笔会暨两岸女性文学发展与交流研讨会。此届笔会由厦门市作家协会和台湾妇女写作协会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学发展和交流,特别是就两岸女性文学发展进行深度论述与对话。来自海峡两岸近50位作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林丹娅代表大陆作家向台北教育大学赠送舒婷文集。研讨会以论文发表人发言、特约讨论与开放讨论等形式展开,两岸作家林丹娅、杨际岚、吴尔芬、夏炜、夏敏、王茹、林黛嫚、王永盛、朱逸蔷先后发言,陈俊荣、黄咏梅、张春荣、李晓玲做特约评论,邱季子、陈若曦、王茹、李蔚超等作了开放时段的发言。之后,两岸作家还举行了题为“女性文学在两岸”的圆桌论坛,由台湾文讯杂志社社长丰德屏主持。

  与会学者表示,持续举办海峡两岸文学笔会,为两岸作家、学者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机会,有利于推动两岸文学的发展研究。台湾作家洪淑苓以自己研究的民俗学为例指出,民俗学强调在地的田野调查,由于各种原因,台湾作家对大陆了解有限,同样大陆作家对台湾也不太了解。有了笔会沟通渠道,可以增进两地了解,并通过研究各自近况,拓宽视野,对推动两岸民俗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两岸文学笔会规模的壮大,为两岸学者提供了更为多样化、高效率的交流活动。台湾作家洪淑苓和李昂表示,希望能有一对一深度的交流机会,两岸作家一起深入生活,一起采风,从生活、创作等方面了解该作家的创作环境,学习其精华。同时,作家们还希望加强作品文本讨论。台湾作家蔡素芬认为,阅读作品是两岸文学交流最根本的活动,建议两岸作家多做作品讨论会,对两岸作家及其作品作深度解读,真正达到获取讯息、促进创作的作用。(华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