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抗战题材书写的一次崭新探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23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专家研讨范稳长篇小说《吾血吾土》

  抗战题材书写的一次崭新探索

  回望我国的现当代文学史,有关抗日战争的作品构成了重要而独特的一个分支。作家们用手中的笔不断记录和书写中华民族这段饱经沧桑的历史,创作出 许多厚重之作。2014年,作家范稳也推出了自己的抗战题材长篇新作《吾血吾土》,广受关注和好评。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 年。1月20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云南省作协、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范稳长篇小说《吾血吾土》研讨会在京举 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 任彭学明、何向阳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吾血吾土》是范稳继“藏地三部曲”之后,蛰伏4年创作出的一部反映西南联大时期一代知识分子投笔从戎御敌救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起落沉浮的长 篇小说。作为一部列入中国作协2014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项的长篇小说,该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后,引起各界热烈反响。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价该书“是一个民族拒绝遗忘、捍卫尊严的热血证词,诗与火、笔与刃血脉相连,挖掘出中华文化强大而不可征服的精 神内核,对于战争与人性的探索和反省也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在丹增看来,范稳始终是一个用生命体验生活、用灵魂创作小说、把爱献给读者的作家。李敬泽说,在今年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在我 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脉络和抗战书写的传统中,研究和考察范稳这部作品的价值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深化我们对抗战文学书写的认识。抗战胜利对于整个 中华民族的命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一代又一代作家对此已经进行了反复书写,但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会发现这书写还远远没有完成,对这一题材也还远远没 有写尽。八年抗战值得每一位有雄心壮志的作家不断去书写。

  研讨会上,与会者从主题思想、历史意义、现实价值、文学特色等方面对《吾血吾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认为,《吾血吾土》在梳理研究既 有文学成果、打捞挖掘一手历史材料的基础上,将中国远征军老兵与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相融合,以抽丝剥茧的结构手法,展现了一代中国脊梁在抗战以来70年历 史变迁中的痛苦与彷徨、苦难与辉煌,体现出文本叙事结构的复杂性和精神象征的发散性。作者着眼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文化灵魂,叙述了一代知识精英的家国 情怀、民族尊严、历史担当,充满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正能量,是一部能让人感受到民族灵魂、国家情感和人性体温的优秀作品。

  白烨谈到,《吾血吾土》厚重而丰沛,寓繁于简,以小见大,由一个人撬开了整个中国现当代史,由一个人写出了民国史、抗战史和新中国的历史。陈晓 明认为,作品直接切入历史深处,通过过去和现在的巨大世事反差,凸显出有意味的对比与观照,将时代的荒谬、历史的纠葛、乱世浊流中的个人命运、对错不过毫 厘之间的悲剧体现得更为入力。在贺绍俊看来,这部作品以新的视角去书写抗日战争,气势也丝毫不弱于那些正面强攻的作品,同样具有史诗性。张柠表示,作品的 写法新颖,形式处理也非常巧妙,通过回忆与交代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将忠诚、爱和恨这三大主题串在了一起。黄尧说,作者有着很好的文笔,善于捕捉情节,抓住 细节的特质并用自己的语言加以演绎,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在对作品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与会者也对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谈到,这部作品写得有些满,由于材料十分丰富,作者舍不得 丢弃,希望将其全部都呈现出来,因此不少地方给人以故事梗概的粗浅之感。其实作品的内容过多过杂,反而容易削弱表达的针对性和深度,如果开头直接切入写抗 战会更为精练,通篇抓住一个重点问题挖深挖透效果会更好。同时,作品在个人情感命运和当代史之间还未能建立起一种特别好的关系,作者在这方面的思考也还不 够明确。作品中主人公的身份转变较多,涉及的事情也太多,使读者阅读时感到抓不住,需要不断回过头来重新进行梳理。人物有的语言不太顺畅,尤其是在整个故 事情境中显得不够吻合。此外,作品中的交代材料部分具有较强的纪实性和历史性,而作为小说的文学性稍逊,不同材料的质量也略显参差。真实的历史人物介入作 品的处理方式和分寸把握也有值得推敲和探讨之处。

  为创作这部作品,范稳下了不少功夫。他潜心探索,查阅史籍,通读了中华民国史、西南联大史和关于远征军的各种史料,并深入滇西地区,寻访了多位 抗战老兵,希望获得更多的第一手材料。谈及创作体会,范稳表示,《吾血吾土》是自己在完成“藏地三部曲”之后的一部转型之作,是从藏民族历史文化书写到汉 民族历史文化书写的回归,也是从大地走向历史纵深处的尝试。这是一次冒险之旅,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更是一次向我们的民族英雄致敬的补赎。历史从来不会被 无端割裂,也不会被轻易掩盖。它可能会被遗忘,但只要我们拒绝遗忘,历史就如我们的文化传统一样会代代传承下去。“或许这就是我能为抗战老兵们做的些微有 意义的事情,也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面对历史的义务和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